昨天

在同學的揪團下

我、我兩個妹妹、我弟跟我小妹男朋友,

一起去台南的糖廠空地焢窯

原本我是沒有要去,想說晚上時打扮的漂漂亮亮跟穎婷吃飯,但因為怕晚上沒人在我出門坐車,後來還是跟我妹他們去焢窯了。

迷路了一陣子,靠著好心的計程車司機帶路,終於找到了糖廠空地

我們一共九人,我們家就來了五人

唯一的兩個男丁就是我弟跟我妹男友

原本

據我妹同學的說法是

[放心啦,我常焢窯,這種最厲害了~~到那邊什麼都不用準備,馬上就可以焢窯]

[放心啦~那邊什麼都有,只要準備吃的,什麼都不用準備啦~~]

於是我們準備了兩隻雞,n顆雞蛋,地瓜..鋁箔紙

對方準備了一隻雞、n支雞腿、n顆雞蛋、香腸

接著

我們面對著一兩甲的空地

除了三個簡易棚子、遠方堆著的三大堆柴薪、三個大垃圾桶

除了土,

---西---!

連水龍頭也沒有!!!

好不容易看到一支圓鍬

旁邊已經來了好一陣子的二十幾人的團中的阿伯說:[那是我們的!!]

不過還是很好心借我們圓鍬

什麼已經搭好的窯,可以馬上焢窯

見鬼了

我們一群人努力的在田地上找尋大一點的土塊

好不容易搬回了一些土塊,開始用圓鍬挖地,準備搭窯

旁邊的阿伯說:[你們這樣不行,你們洞挖太大,一定搭不起來的….]

 

搭了兩次

歷經一個半小時後

都塌了…………..

旁邊的阿伯看不下去

三個阿伯齊心協力,十五分鐘就搭好窯了

當然在之前一個多小時搭窯的過程

我們也沒閒著(因為搭窯是我小妹、她男友跟我弟在搭)

在旁邊努力的料理食物,雞拿出來,要抹鹽

沒鹽跟隔壁阿伯借

沒水..只好跟糖廠買水桶然後提水

沒畚箕裝土塊跟隔壁阿伯借

圓鍬跟阿伯借

鋤頭---跟阿伯借

磚頭阿伯找來的

甚至土塊太小,窯搭不起來

都是隔壁阿伯說,他們的土塊不要用了,我們可以搬過去用

於是我們才得以搭起來

天啊!!!

隔壁的阿伯已經搞不清楚這群年輕人到底來幹麼的??

什麼都不會,什麼都沒帶

反觀隔壁阿伯們

一團二十幾人

年紀從五六十歲、四十幾歲到十幾歲的國高中生都有

男男女女老老幼幼

我還以為是家族聚會,後來發現是教會出遊

他們說它們每年會焢窯一兩次

看它們設備就知道很專業

自己搬來兩張長桌子、N個塑膠椅

小桶瓦斯爐跟大鍋子可以煮東西

還有泡茶具

(因為焢窯從開始到結束,通常都要4~6小時)

所以怕無聊,一應具全

更不用說為焢窯準備的圓鍬、鋤頭、十來個特地去回收場買的奶粉罐、鉤子、特別訂做鏟灰燼的鏟子

已經專程從別處用貨車載來的大土塊

超專業

他就看他們把裝有食材的奶粉罐,裡頭有洋蔥牛肉、雞肉、湯的罐子,用鐵絲綁好,用鉤子送進去已經燒了三個小時,石塊都被燒黑返紅的窯裡

接著把窯打破

用石塊泥土的高溫,讓食材在裡頭悶熟

大約1~2小時就能吃

 

回過頭來

看看我們努力的把水放在土裡,絞成泥巴

把泥巴塗在已經包了報紙的雞蛋跟土雞上

我弟在旁邊顧火

好不容易搭好窯

還要讓窯變熱

由於我們的窯很高

所以想要上下溫度夠高

就要趕火

想辦法讓火變望、伸高

讓最頂的土塊也能變火紋身

於是我弟就一直在旁邊拼命的塞木片

一直拼命趕火(當然這也需要技術)

因為之後稍不注意

火勢就會變弱

不知什麼時候能才夠高溫可以焢窯

我想我應該等不到它好

於是就先走了

(大約快二點我就去陳小欣的豪宅~~)

以下是我妹它們的說法

在我弟拼命的趕火下

下午四點左右把東西送進去窯裡

本來他們想一個小時就好了

但隔壁的阿伯說要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

於是五點半時

香噴噴的土窯雞出爐了

從土裡挖出來的土窯雞

黑漆漆一團

用力一拔

只剩一根骨頭…………

=.=焢窯焢到整隻雞只剩一根骨頭….

整隻雞被燒到剩黑炭

然後香腸變到像狗屎一樣烏漆抹黑

有幾根勉強能吃

只要把上頭的泥巴用水沖掉的話就能吃了…..

雞蛋只剩乾連蛋白都被烤乾不見了

地瓜還有幾根半生不熟的還能吃

最成功的要算包在鐵製便當盒裡的雞腿

由於便當盒的保護

超成功的(天音:唯一一道能吃的)

難怪隔壁的阿伯們要買那麼多奶粉罐

用奶粉罐,不管溫度在怎麼高,悶在久都不會像我們這麼悽慘

這就是我的焢窯實錄秀

 

 

註一:

原本是沒有約,後來臨時約想說去照平常樣子去就好,但幽靈跟阿布慫恿我化妝,所以什麼東西都沒帶的我只好前一天去買隱形眼鏡跟雙眼皮貼,反正以後都用的到,還跟我小妹借了化妝包,阿布一直說叫我小妹幫我化妝,他想知道專業跟非專業技術差多少。>”<可惡的阿布我就知道你嫌棄我的化妝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最後跟穎婷阿布吃飯依舊很隨興的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