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們班那個轉學生說安分也算安分,算不安分也真是不安
分,除了每天遲到,偶爾翹課,下課時晚進教室跑去抽菸,帶
刀子來學校,三不五時說髒話之外,跟他說兩句,就會非常不
高興,一副要跟你打架的樣子,自我防衛非常強,
用比較兇惡的眼神看他時,馬上就被嗆
:[看什麼看?]

禮拜天還要跟家庭教育中心的人去他家家訪已經很哀怨了,又不是我自願想去,去他家,他看起好像很安分,低頭,不說一句話。
在學校還用一副他是老大的口吻跟我說
:[我警告你!(別懷疑!他真的這麼說!)以後不要再去我家!]

:[你以為你是誰?]

然後他就一副更兇狠的樣子要再警告我,不過被其他學生勸阻。

今天翹我的歷史課,他後來說在頂樓睡覺忘了回來,不過我猜是在頂樓抽菸,有一個學生說要去找他,我說不用,去報告訓導處,

我說
:[我怕你跟他一起翹課!我再跟他爸說就好了!]

學生:[沒有用啦!他又不怕他爸媽!不過我不敢翹課,因為我會怕!](這小子很怕告訴家長)

一個家庭中,父母已經無法管束小孩子,老師做再多也是枉然,就如同另一個學生,字寫得非常非常小,他以為我視力2.0?講了很多次,他奶奶也說了很多次依舊沒用,有一天,發現聯絡簿上的字突然放大了二倍,後來才發現他爸回來了,禁止他再寫小字,爸爸的一句話,比任何人都有用。

不過有時也覺得很可悲,因為現在的離婚率非常的高,不用看什麼專家數據,光看我們班單親或重組家庭的比率就可以了,我們班32人,單親加重組家庭就有12人了,高於1/3的比率,
還有一個小子,因為就學問題跟奶奶一起住,

我問他
:[你假日會回爸媽家嗎?你爸媽有住一起吧?]

天兵的他居然回我:[會啊!不過他們應該快離婚了!]
我無言了……

像上頭那個寫小字的小子,就是父母離婚,之後父母又各自結婚,各自生子,把他跟妹妹丟給爺爺奶奶,雖然爸爸假日也算常回家,不過他的心中永遠有一道難以抹滅的傷口,一個家庭硬生生被拆成好幾部分,分崩離析,這樣的傷痕時常流露在他連絡簿或作文的字裡行間。

如果家庭是一個避風港,在他們心中,這個避風港已經不完整了,雖然或許還有避風港的功能,但卻也埋藏了一個傷口在心中隱隱作痛。不過單親與否,並不是學生行為失常的主因,父母的管教與關懷才是主因,當父母長期因工作或態度而對子女採取放任或溺愛的態度,才是造成孩子行為脫序的禍首,在我們班,有大問題的學生絕大多數反而都是跟父母同住。養兒不教,是一種更大的禍害,
像親師座談會時,
一個學生非常天真的說
:[老師!我爸說他不來!因為他要睡覺!]


父母的缺席,是孩子脫序的關鍵
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