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薔蜜颱風的來襲,原本這禮拜一就要去畢旅,在墾丁享受著南台灣驕陽洗禮的我,如今卻因放颱風假在家裡窩了一天。早上晏起,看電視,之後泡了泡麵,洗了衣服,又看電視,下午四點多吃了晚餐之後,難得勤勞的我,整理了房間,之後又想來拖地,拖地是個大工程。

 

把房間稍作整理,地板上的雜物整理好,接著又掃了地,掃了二三次,一直都有髮絲的出現。

我近年來非常容易掉髮,大概是因為煩惱太多,連青絲也難以承受重量紛紛離我遠去,洗完頭後吹頭髮,頭髮吹完,手上也滿是掉落的頭髮,一絲絲糾結難解….

 

向來喜歡在床上吹頭髮,棉被上隨處可見髮的蹤跡,不知道哪來的耐心,向來急躁的我,居然坐在床沿,捧著棉被,正細細的找尋隱藏其中的青絲。

 

或許那髮仍忍不得離主人遠去吧?縱使香消玉殞,仍藏身於主人每日纏綿的被中,與主人鬢髮廝磨,假裝自己仍隨行在側,從未遠離,有一種戀人的情思。

 

向來粗枝大葉的我,清出了一堆糾纏難解,卻又柔軟黑漆的髮,掃完地,清完頭髮,打了半盆水,在清水中加了少許的沐浴乳,水中激起了些許泡沫,拿著一條不用的毛巾,蹲在地板上,細細的擦試著白磁磚,擦著地板,最大的困擾依舊是髮;髮像無孔不入的情人,幾乎每擦一塊磁磚,總要從抹布上或地板上,拾起幾絲髮絲。

 

好不容易,拖完了一遍,接著再打一盆清水,這次,不加沐浴乳,就這樣就著清水,再細細的擦拭一遍,我向來很少拖地,不過一旦拖地,一定是這樣一個大工程,幸運的是,我的房間不大,小小的斗室,我一人活動仍算寬綽,若有朋友前往同住,也勉強合用,若三人行那就算擁擠了,還好,向來訪客不多,目前為止,在我斗室與我同住最久的,大概是小芝吧?

 

我的頭髮自小就粗糙,又黑又粗又微捲的髮質,總是讓理髮師為難,光是削薄所剪落的頭髮量就嚇人,還好我不常理髮。

 

我向來懶,不常理髮,大學時期,有一段時期,倒也遵從著三~四個月上一次理髮院,畢業後,尤其是在桃園這二年半來,

上理髮院打理頂上風光的次數屈指可數,連五根手指頭伸出來數都嫌多,向來我對我的頭髮是又愛又恨,愛的是,至少它髮量多,雖然近年來掉髮量頗多,但至少還無禿頭之虞,恨的是早生華髮,雖非多情,倒也非無情之輩,不時冒出的華髮彷彿嘲笑我早夭的青春,向來手拙,連打理頭髮都十足無能,只能放任披頭散髮,不然就是拿個髮飾,將頭髮綁起來,完全沒有任何造型可言,無論多簡單的髮型在我手中都成了困難至極的差使,於是只得放任它繼續放縱。偏偏這頭青絲,既不烏亮也不柔軟,披在腦後,一點風采都沒有,還常常毛躁的讓人難堪,於是大部分的時候,只得將它束著,像一匹鞍韁的家馬,任人宰割。

 

自大學畢業後,留了長髮,就再也沒剪過,一方面是怕麻煩,剪了短髮,亂翹的髮像一頭未馴服的野馬,猖獗放肆,反而要耗費更多力氣,向來出門時,在管理頂上風光的時間都不超過一分鐘,超過了總覺得麻煩礙事。另一方面,過去,有什麼沮喪難過的事時,總想藉著剪去三千煩惱絲的機會,將煩惱如果頭髮般一併剪離,如今年歲漸長,煩惱也日與劇增,如果要像以前那樣剪髮換心情,大概我現在就是光頭了吧?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,而今識盡愁滋味,欲說還休,欲說還休,卻道天涼好個秋……

 

如今,中秋已過,看來真的是天涼好個秋了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