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考季,也終告一個段落了
一切又將回歸原點
幾家歡喜幾家愁....

今年,我也有考,可是.....>"<
感覺我今年是一事無成的一年,除了出國玩一次之外,實在想不出任何的事情可以提出來說嘴

印象很深
今年要回南部考試時
在火車上,比鄰而坐的也是一位考生,跟我同姓
小我一屆,是表演藝術的老師
人很好...

因為我跟我爸講電話,說我明天要去稻江考試,為了怕我爸不曉得是哪間學校,
還特地強調,[就是那間18分可以讀大學那間]
於是,我們攀談起來,她還非常好心,把教育類的書借給我看,還把她的便當的排骨給我吃.....(因為她不喜歡吃肉)
讀累時就聊一下天,她問我考第幾年?我說第四年
她說,她第三年考,在私校工作一年後辭職,到公立國中代理一年
我問:哪間私校?
她說:台北的喬X工商。她說很累
我心領神會的說:[我懂.....]
一切盡在不言中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瞥見她的准考證,知道她的名字,知道她要考高雄市
表演藝術,向來缺不多,開缺的縣市缺額一定是屈指可數,而更多的是不開缺的縣市

我們彼此祝福考上,三個小時的旅程,我還是始終不敢說:其實.....我去年就考上了,只是想考回南部
我還記的,一年前我對於現職老師跟代理、實習教師一起考試,覺得大有搶別人飯碗的感覺,姑且不論實力如何,大有不仁之感
只是時光遞嬗,我也成為我印象中討厭的那一類人.......

之後,我知道她高雄市筆試過了,很為她高興,
只是之後的錄取名單中,沒有她.......

今年,我認識的人中,考試的人說多不多,說少也不少
幽靈要考公職,小菁跟小芝沉寂了一年後,也決定出來拚一拚教甄
另外穎婷跟我學弟今年也要捲土重來

我總覺得,每個考教甄的人背後都有一大群支持、幫助他的人
從報名、到幫忙看試教,包含背後鼓勵支持的人,加起來都起碼有十來個

拿我去年的例子,我弟幫我從台南報到桃園,在台南時,我阿姨還七點就去排隊要報名(天音:明明就是八點還八點半才開始)
小虹特地從台北下來幫我看試教,扁扁還主動提出要來桃園陪我考試教,高雄到桃園...不算近的距離
厚著臉皮跟君要求作教具,於是就有教具從台南寄到桃園了.....
加上當時下半年來,幾乎每天都打電話騷擾小欣.....彷彿一天不打電話吵一下她,今天就什麼事沒做似的,心都不無法定下來,連書都不用讀了....

此外,還抓了四個國三的學生,當時要升國三的她們,肯為一個只教她們半年的老師做海報、貼東西,甚至看我試教
到試教前兩天,還每節下課主動下來幫忙作教具.....
此外還有我們學校的國文老師,幫我跟文組長看試教,提意見、修飾

其他還有許多幫忙過的人,太多太多.....

獨木不成林
單打獨鬥總是孤獨的......

穎婷也是一年來都會定時跟我聯絡的人,彷彿當年我跟小欣的關係
除了教甄的事,更多的是一些心情.....
有時,連絡不僅為了聯絡或幫忙,更多的是尋找一個情緒的出口.....
有時我覺得我幫不到忙的地方,我也會建議穎婷可以找誰幫忙....
於是有一天小欣說:[穎婷有打給我問台南教甄的事,你知道嗎?]
我說:[我當然知道啊,她大概會跟你問什麼我也知道啊,因為她問你之前都跟我報備了]
考上當晚,她非常興奮,雖說半夜十二點放榜...不過提早到十一點就放榜了....
於是,十一點多,她非常興奮的打來要跟我分享喜悅,
只可惜,我當晚腸胃炎外加胃痛,已經痛了快十個小時了,只有淺淺恭喜她幾句...
之後,再致電恭喜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

至於我學弟向來就比較低調
大概是覺得不太愛麻煩別人吧
連我主動提出要幫忙看試教都被婉拒...>"<
不過他相對而言就沒穎婷那麼幸運....
台南縣跟桃園縣都備取,備一備二
於是放榜後又是煎熬
老實說,我從來不知道備取的滋味是如何?
再上與不上的夾縫中,滋味應該很難受
因為我向來要麼就連備取都沒有,要麼就直接正取,從來沒有過備取的滋味
不過從他半夜還會傳簡訊來說他桃園從備二晉升到備一的情形看來
這一個等待分發的禮拜,他應該都沒怎麼睡吧.....

讓我想起,我實習那年,確定無枝可棲的情形下,
除了徹夜難眠,等到稍有倦意,已經是清晨了.......


只是一些事情可以找人幫忙
但更多時候自己要先堅強起來

讓別人有可以幫忙的機會

而今,教甄考季已步入尾聲
小菁在私校與公立代理中猶豫
小芝也開始尋覓代理教師的甄選,今晚即將抵達桃園,暫住我家幾宿(註一)

穎婷也在台南市有個落腳的地方
我學弟也即將再永安漁港附近的國中展開他的新生活

一切又是一個新的開始....




(註一):到下禮拜一之前,想要跟小芝聯絡的,請跟某人連絡.....因為你也知道,小芝這人超難找的,要麼就沒開機,要麼就開機了不接...要找她只能打家用電話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