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老弟是個很有主見的人
從他高中時申請入學就可以窺知一二

他是社會組的,簡單的說,就是數學很爛
我們家的四個小孩,一個共同特質就是英數都非常爛,可是國文跟社會都還不錯
(我阿姨的小孩就剛好跟我們相反,英數很好,國文社會很爛)

這樣的一個人,申請入學時,申請的是中興的農技系---第四類組
當然,三年前,農業的科系,除了冷門還是冷門
雖然說,全台灣只有四間學校有農學院
不過學農聽起來就是非常沒有前途
不過我老爸老媽也沒說什麼
反正我弟的個性也很倔強,他決定的事,很少有人可以改變他
反正,我家本來就是種田的,大不了回家種田

我弟從小對植物就非常有興趣,
他也知道學農不吃香,不是熱門科系
不過有什麼是一定的熱門呢?
再冷門的行業也有人做,只要身為其中的佼佼者,其實,就不必擔心....
而且越是少學校有的科系,就代表越少人競爭.....

而風水輪流轉,如今農產品的缺乏,一夕間,農業成了炙手可熱的產業

---
前陣子
參加我外公喪禮
告別式前一天,冗長的儀式進行了一整天,我也站了七個多小時
晚上,大半個家族一起吃飯,席開三桌(只有來一半,因為隔天告別式中午的桌次是席開六桌)
然而,大人們坐二桌,而我淪落到跟我的表弟表弟妹坐同一桌,一群國小國中高中生--我學生的年紀
本來我跟我老弟是跟我媽媽坐,但我三姨說:[大人一桌,小孩子一桌]然後我們就被趕到"青少年桌"了
青少年桌中,我跟我老弟是席間年紀最長的兩人,也是唯一超過二十歲的兩人(我妹她們告別式才來的)
不過還好,沒多久之後,我大舅也過來跟我們坐同一桌
終於,我不是年紀最大的!!!!!

我三姨揶揄我大舅:[你也坐青少年桌啊?你今年十八喔?]

話說,我大舅向來就很愛搞笑
愛搞笑的大舅怎麼說呢?[對啊!我今年十八嗎?]


錯!!


他說:[什麼今年十八??!!我是明年十八!!!]

恩,是沒錯啦,只是還要再加上二十五而已........


話說,我外婆生了八個,六女二男
前四個女的,接著兩個男的,之後又生了二個女的
我老媽排行老二
我媽小時候家境非常的差,我外婆身體又不好,小孩又多
所以前頭四個姊姊從小就要工作養家,連書也不能好好讀,四個女孩子裏,不是根本沒讀過書就是頂多小學畢業
之後就工作賺錢,供下面四個弟弟妹妹讀書、生活
不過由於重男輕女,女孩子最多國中畢業(所以我剛考上大學時,我外婆說女兒子讀那麼高要幹什麼?)
而由於家境關係,男孩子最高學歷也只有五專畢業--我小舅

而我大舅也只有高職畢業
我媽說,因為家裡窮,所以從小讓人看不起
我大舅當兵回來,還想要讀書
結果被堂伯母指著頭罵,大意就是說,沒出息!當兵回來也不會找個工作?居然還想要讀書??浪費錢之類的
總而言之,就是打從心底看不起我大舅這窮小子
沒錢!沒出息!!

二十多年過去了,當年被當面指著頭罵的那個沒出息的小子
白手起家,一步一腳印的打拚,自己開工廠,
最近剛跟銀行借了一筆錢,又蓋了新廠房,買新機器,還把住家蓋在工廠的三樓
住家大概一百坪左右,六大房,除了一間通鋪沒有自己的衛浴設備外
其餘的五間房間都有獨立的衛浴設備,而主臥房非常大,將近二十坪
客廳有一台十來萬的電漿電視(現在比較便宜啦)

跟銀行借了筆鉅款,是我當老師三輩子都賺不到的金額,我媽說,憑我舅工廠的營運情形跟收入,沒意外的話,大概五六年就可以還完

當年被指著罵沒出息小子,成了全村莊最會賺錢的人
為此,我外公外婆還蠻威風的

不過我大舅非常節儉,我大舅媽也是,鞋子是穿到壞了還省不得丟的人
也不會浪費(我小舅媽相對就比較浪費)
他們有三個女兒,穿著也都非常樸素.....(我老妹說:娶到我舅的女兒至少少奮鬥十年,不過他的女兒最大才國三)
(沒錯!我舅是有錢人,可惜我家不是!!幽靈關於這一點應該深有同感)
_____

很多時候
別人不看好,不代表失敗
重點是,自己有沒有辦法看好自己!!!
時間可以證明一切,將過去的扭轉,成了一匹閃亮的黑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