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場電視辯論上
非常討厭政治的我
也小看了一小段落

由於只有看一小部分
印象比較深的,是第二階段的最後一個問題
[說出對方的三個優點]
提問的選民算是有心機還是有意緩和氣氛呢?
只是兩位候選人的回答其實也很有玄機
馬覺得謝的優點是:[疼老婆,多才多藝,口才好]
謝覺得碼的優點是:[行政歷練多,愛運動..]還有一點忘了

老實說
這些答案都很表面
像是稱讚了對方,卻也什麼都沒稱讚到....
這些優點,老實說,跟當一個好總統都沒有關係
謝也很閃避,說的是行政歷練而非政治歷練或施政歷練
行政歷練,很多人都有
在學校當一個組長也是行政歷練...

說話是一門很奇妙的學問
打從老祖宗就告訴我們了
翻開左傳,戰國策及世說新語,這三本說話的經典,告訴我們,
說話的藝術,單槍直入絕對不是最好的說話藝術,委婉曲折,卻又能清楚的表達意見,達到勸諫的意味
卻又能讓對方知難而退或啞口無言,心悅誠服,才是高招

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
直接的說明我不想回答,雖然清楚明瞭,卻表明了己身的逃避與缺少歷練
真正在社會上打滾過的人,會像打太極拳式的,講的口沫橫飛,逗得滿堂彩,看似什麼都講了,卻也什麼都沒講
把真心藏的滴水不漏........
沒有幾分的口才跟歷練,很難達到這樣的境界.....

辯論,如果能一針見血,讓對方絲毫無招架之力,當然顯露出功力
可是相同的,當己身受到對方的詰問,該如何應對
縱使論點薄弱,但己身的"氣度"很重要
如何能沉著以對,越是雍容沉穩,越顯露出對手的小家子氣
縱使失了面子至少也贏了裡子
搞不好還有一堆人反過來欣賞你的氣度,讓一盤輸家的棋,變成了贏家....

老祖先的[勝不驕,敗不餒]是有他的道理的
勝驕則氣傲,氣傲則心躁,還想要更多的勝利,便有了氣勢凌人的姿態
要知道,氣勢凌人或許能贏得面子,但不代表讓人心悅誠服

敗餒就像夾著尾巴的哈巴狗,不倒楣都不行了
敗餒則氣虛,氣虛則運不行,連運氣都不站你這邊了
那麼己身就像落水狗一般狼狽,難以振作

勝驕,則預告了下一場的失敗
敗餒則宣告了一蹶不振的命運

相反的
勝不驕則宣告我有氣度,還有辦法容納更多的勝利,我不會短視近利,而是會放眼未來
敗不餒則預告著,不要以一時成敗論英雄,失敗是激勵我的助力,不久的將來,迎接我的是另一個成功....

輸贏之間,態度決定了高度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r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